【KK】污点恋人 - 11

高桥:堂本课长的弟弟和他长得像么?难道是“小光一”的感觉?科长今年三十四岁,这样算,他弟弟岂不是最多刚成年?


井上:不是啦,似乎没有血缘关系,那个人看起来也有三十上下的样子了。


山田:哦?年龄相仿也不一定没有血缘关系,说不定是堂本他老爹的私生子呢?


高桥:我只关心他那张脸到底长得好不好看,发张照片鉴别下,快点~


井上把视线从手机屏幕上挪开,此时的自己站在堂本家的客厅。依靠玄关的照明勉强看清周围,面积最多只有6贴,总体来说杂物摆置凌乱,但还是给人家徒四壁的感觉。


之前堂本剛爽快地答应井上去吃烤肉,“不过——”,这人对井上说,“先跟我回趟家?我要换身衣服再去,这套和服是租的,搞上味道怕是还要花钱特意去干洗。再说了,也没人敢穿着丧服去吃烤肉,多嚣张啊。”


初春的傍晚,街道小路坡度很陡,堂本剛穿着木屐走在前面,井上跟在他旁边,一边低头打量自己。


“不是在说光一君啦,你这套西装一看就很贵吧,不如也在我家换套便服好了。”


井上说“不用麻烦,我这衣服是冒牌货。”


“欸~~”堂本剛惊讶地上下打量井上,像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
堂本家没一会儿就到了,很多年楼龄的团地住宅,“这个地方大家都是这样子。”堂本剛一边开门一边说。入户门还是好久都没见过的铁质,原本是米色的油漆剥落,里面氧化的痕迹裸露出来。堂本剛摸索半天,把玄关的吊灯打开,忽闪忽闪的,瓦数很低。“客厅的灯早都坏掉了。”他解释道,“凑合一下吧,光一君请自便,我去里面换个衣服就来。”


井上注意着里屋的动静,是和服面料摩擦时特有的那种悉悉索索声。他研究起墙上挂着的家族合照,之前见过的死者在照片里显得年轻许多,这回是明确有笑意在脸上。男人左右分别立着妇人和男孩,妇人打扮时髦,看上去温柔拘谨;男孩穿着制服,平头浓眉,脸很瘦削,没有在笑。


井上拍了一张照,按照高桥的要求发进群里。


井上:看吧,就是这个少年,请自行想象成年后的样子。@高桥


高桥:哇,是姐姐我的菜,奶凶奶凶的喔~


北村:你们仔细看,照片上的父子都是方下巴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井上的课长是尖下巴


山田:哈哈哈哈真的假的啊,难道堂本光一那个家伙才是私生子?


高桥:人家有点想看现在的脸呢,也请发给我吧~@井上


得寸进尺的女人,井上叹了一口气,他扣掉手机,弯腰去杂物堆里翻找:一盏贴满彩票图案的台灯、DVD或者是VCD的电子垃圾、坏掉的吉他、口琴、捆成好几札的年代杂志——他拨开一个点心盒,发现角落里闭在地上的相框。


井上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他的心脏噗通跳一下。


他缓慢把手伸出去——


“家里没有光一君的照片哟。”


井上立马回头,他站直身体。


堂本剛穿了件平常的运动卫衣,走出卧室的时候还在套袖子,他来到客厅中央,说,“那个相框里,应该是肯酱的照片吧。”


井上捡起相框,翻过来。照片上青年堂本剛挑染头发,抱着一只腊肠一样的狗,健气开朗地笑。井上把相框递给堂本剛,他看到堂本剛盯着照片笑起来。


“剛君开什么玩笑呢,我从来没有期待过自己的照片还留在这个家里。我母亲带我离开后,老实说并没有什么留恋,不瞒你说,她现在生活得很幸福。倒是剛君,我今天来到这套房子后一直在担心你,这么多年来,和那个老头子生活在一起是什么样的体验,剛君的母亲过得还好么?”


“看来光一君是被贫穷吓到了啊,不会真可怜起我这个当弟弟的了吧。”堂本剛笑出声,他打开相框后面,把这张自己和宠物的照片取出来,塞进裤兜。“我上大学之前,我老妈就病死了,大学之后,肯酱也生病了,一只狗而已啊,我这个混账老爹当时还是不愿意治疗,我就想,喔,死了个老婆可以不管,现在又要失去一只狗,再下次,总该轮到我这个做儿子的了吧?我就离家出走了,从那以后。算起来也有十多年了,一直没有回来过。所以说和那个老头一起生活的体验,不是我不愿意回答光一君,是我自己也不太记得了,真抱歉。你看,我连身上这件运动衫,都是年轻那会儿留在家里的,袖口都是烂的。”


堂本剛伸出袖口展示给井上,井上看对方的眼睛,十分认真。


“光一君,请不要再用这种可怜的眼神看着我了拜托,这个袖子是被狗咬的啦哈哈哈。走吧,我们去吃烤肉,包间我刚才已经预定好了。”

 

*****

 

“剛君竟然在东京做律师,可真厉害啊!”井上看清楚堂本剛展示给自己的手机屏幕,上面是对方经营的事务所的网站,他不禁感叹道。井上本来条件反射想要掏名片的,手摸到钱包才反应过来,只好挠着后脑打哈哈。


“我名片用光了,真不好意思,但是我们公司剛君一定听说过的。”


“当然当然,不是日本人也不可能没听说过啦。”堂本剛一边用热毛巾擦手,一边说,“能进那种企业的研发部,光一君是正统的社会精英没错了。”


“可别提了,当初挤破脑袋想进来,但进来了你才发现,根本就是个螺丝钉嘛,每天加班不说,上司还要见缝插针PUA你。有时候我甚至觉得,自己还不如公司那些劳务派遣,他们不想干了大不了拍拍屁股就能走人。而我们这些人,反而就是被正社员的资格捆绑住的奴隶,上面交代的什么脏活儿累活儿都得干。”


“哪里的话,光一君如果下次再碰上脏活儿累活儿,请务必赏脸联系我们事务所,毕竟我们做律师的,就是处理这种事情的专家。”穿着和服的店员把啤酒送进来,堂本剛示意对方先给对面的井上倒酒。他继续说,“做律师的,就是鬣狗而已。我读书的时候,激励我学习的动力是,我会默默在心里为那个人量刑——”堂本剛手指向上指了指,希望井上明白自己的示意。“比如如何才能认定虐待罪、虐待家庭成员的话,如何才能构成情节恶劣者、如果可以判刑,最多可以判几年、如果最后只能被拘役或者管制,那受害者到底值不值得去报案。好多好多,我就是靠这些活了下去。我每天都得强迫自己判断,自己受了多大程度的精神或者肉体上的摧残。”


井上犹豫着开口,“剛君有考虑过去转检察官吗,你律师执业的年限应该也够了吧。”


“光一君想多了,我并不想主持正义啊,我从来都没希望过坏人被绳之于法呀。我只想做个幸福的人,像光一君一样。所以说当只鬣狗对我而言是最适合的选择了。”堂本剛看着井上笑。


井上难堪起来,“哈哈,是我太缺乏想象力了,我刚抱怨自己不想做奴隶,下一秒就建议别人去做公务员,真是可笑至极。我猜我就是妒忌你罢了,做律师可算得上是自由职业者了,更何况剛君这种自己给自己当老板的,我同学里那些最后去做律师的,别提有多潇洒了。”


“光一君的同学入行,至少也是五大律所起步吧,我这种三流律师怎么比得上。”


堂本剛把泡菜搁在烤肉上,一口送进嘴里,他咀嚼完毕后,又说,“反过来,我才是羡慕光一君,可以早早脱离那个人的魔掌哈哈。”堂本剛看井上杯子空了,亲自给他续酒。


“光一君的母亲是再嫁了吧——离开这里之后。”


“……啊,是这样。”井上心虚,声音变小,这个话题不敢继续展开。他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一直放置的课长,井上急忙和堂本剛碰杯,他端起手机。“剛君抱歉,我回复一下我课长的邮件。”


“这个时间?”堂本剛扭头向店员小姐低声说话,“已经快8点噢,还有工作呀。”


“你误会啦,我抛下他独自来参加葬礼,这会儿他再找不到我要着急。”


堂本剛坏笑,饶有兴趣地问,“找到光一君要干什么,见缝插针PUA你吗?”


井上愣了一下,他抬头,看到堂本剛自在地捧着一杯热茶。他突然觉得有些为难了,“我课长,怎么说呢,我觉得他对我不算坏啦。虽然他总是嘲笑我太纯情,还骂我蠢,还说我穿得老土,但是他自己也半斤八两啦哈哈……”意识到了什么,井上突然闭嘴,他说,“抱歉我讲太多了。”


“完全不会——”堂本剛把热茶放在木桌上,眼珠不可察觉的转一下,他认真地说,“人是很复杂的动物,作为律师我可以这样向你保证。即使他对你实施职场霸凌,也不代表他没有人格的闪光点啊。你带我去会会他吧,怎么样?我虽然也离开这里很久了,但是熟悉的居酒屋多少还记得几间,不如今天就让我作为一个专业人士,帮你诊断一下。”


井上一边听对方讲,他还没看完邮件。


邮件对面的人已经发来地址,让自己即刻去见他。井上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,他于是对堂本剛点头,同时在邮件里回复了“速速就来”。


(tbc)


2023-03-20 3 17
评论(3)
热度(17)
© 人累观察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