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KK】污点恋人 - 10

要问参加葬礼和去有马泡温泉有什么共同点的话,答案是,对于井上来说都是头一次。


井上年幼随父母上京,这么多年和仙台老家早淡了联系,家族长辈去世,最多也是父母回去走动。他只记得读书时简单拜访过邻居老人家的葬礼,还是懒得找黑色衣服的母亲派遣自己去给香典钱。井上当时穿着学校的深色制服,放学的路上路过,他只记得在给白包时,对方记账的亲人写自己的名字,歪歪扭扭的笔画,马上就被泪珠晕开了。


此时的画面恍如隔世,最大的不同的是,举办葬礼的斋场虽然简陋,但面前这位记账的亲人却是一手得游云惊龙,更不如说,他也太专心在写字了吧,简直像是个什么职业书法家。井上扭头看身后,没人排队,他舒了一口气,面前这人笔走龙蛇,有条不紊地写完“堂本光一”四个大字。


井上当下内心慌张起来。他不敢抬头看对方的眼睛,而是急匆匆逃进礼厅去了。


厅内只有一位法师在昏昏沉沉地诵经,家属伶仃,却并不显得悲伤,这些人大多小声安排餐食。井上来得不巧,天快黑了。没人刻意接待他,他看到稀落的花墙中,黑白的遗像,像素很低,分不清死者是严肃还是面带笑意。他于是走上前去烧香,右手拇指、食指、中指捏取一些右手边的沉香,将手翻转过来抬到额头的高度,接着,移动到左边有碳火的香炉上方,搓擦手指让沉香散落在香炉里。井上反复做了三次,直到手指都热了起来。


他退后,再一次打量这张暧昧的遗像。


眉眼或者神情,或许真的和课长有一点像吧?井上揉了揉眼睛,这个人,据说是课长的生父来着。

 

*****

 

“只用烧香就可以?”


“对啊,不然呢,捧牌位这样过分的请求我怎么好意思张口啊?”


中午和堂本课长在一家中式的家庭餐厅吃午饭,小地方的工作日,和温泉小镇八竿子打不着。偌大的连锁餐厅没几个顾客,井上面前是一碗福建炒饭,堂本课长特意推荐的,说自己小学最爱吃这个。


“因为我中学就和母亲离开了,那个人理应再婚了吧,有了别的儿子或者女儿,放心好了,轮不到你这个‘堂本光一’来干那些事情。”


井上埋头吃饭,堂本课长在喝店里的自制汽水。听完上面这句,井上停住咀嚼。


“也不一定啊,这个餐馆就从您小时候开到现在也没变过,菜单都没变过。”


井上见堂本光一竟然翻了个生动的白眼,他很诧异。


“我老妈是因为我老爹出轨才离婚的。”堂本光一继续说,“所以啊,我衷心希望他再婚,否则,我老妈离婚这件事,岂不是一点意义都没有了。”


“课长如今事业有成,就是令堂当初离婚的最大意义了。”


“井上君不如辞了这个到处奔波的工作,去晨间剧做女主播吧。”堂本光一挤了一下脸,然后歪在座位上,开始看手机。


井上把碗里的饭和浇头全部和在一起,大口塞进嘴巴里。他含糊地说,声音不大,“竟然被自己的上司拜托去送香典钱,真有意思。我想起高中的时候,被当时崇拜的学长命令,帮对方向低年级的后辈收零花钱。我到现在都不清楚,当时的自己是被霸凌,还是霸凌者。”


“崇拜也好,尊敬也好,井上君请统统把这些感情管理好。职场上最有用的手段是讨价还价,因此这个时候,井上君应该问问正在求您办事的我,‘如果这次我帮了课长您,课长您能给我什么好处呢?’”


堂本光一认真地看着井上,眼神坦荡。


井上哑口无言。


堂本光一叹了一口气,看到这家伙一整碗饭都干光了。


他眼睛向下示意,“好吃吗?”


井上老实作答,“好吃、美味。”


堂本光一笑着哼了一声,说,“那这个午饭推荐就当作是我给你的第一个好处了。”

 

*****

 

山田:你在替他参加他老爹的葬礼,他去做什么了,果然还是和情人幽会吧?!


高桥:可能是初恋也说不定喔,课长讲过的吧,自己中学之后就离开了,那就是中学之前的女朋友咯?真有意思,三十多岁的成年人了,人家女方可能孩子都不止一个了呢


北村:递完礼金你怕是不能离开,作为直系亲属理应留下来一起守夜的


井上急速滑动群里的历史记录,他现在满头大汗。北村这个乌鸦嘴,自己果然被言中。本来拈香之后他悄悄行动,打算低调撤退。结果好死不死被一串念珠绊倒,扑通一声惊扰了法师。井上当下四望,表情尴尬。肇事者小跑过来扶他,嘴里不停抱歉。井上摸到身边的念珠,郁闷地还给这人。抬头的时候他看到这人一身漆黑的和服,长发绾在脑后一个髻。井上恍然,哦,原来是方才的那位书法大师。


对方把他拉到侧面的餐桌前,整间礼厅灯光惨白又幽暗。井上寻找对方手里那串紫色的念珠,担心刚才是否摔出了裂纹。


“堂本光一先生,我没记错吧?”


井上警惕地点了一下头,看着对方,“初次见面。”


对方笑了一下,“初次见面,在下是堂本剛,”他用眼神示意祭坛中间的遗像,“不巧是那个人现在的儿子。”


“啊、现在才来拜访实在是……”


“哪里的话,现在不来,何时再来啊。”


这个叫做剛的男人很从容地打断井上,他开着奇怪的玩笑,但看上去却很亲切。


井上要起身,被按住,堂本剛说,“留下吃顿便饭咯。”


井上看向祭坛下的棺材,他之前推脱了瞻仰遗容的程序,现在那些百合花的香气也冷掉了。井上说,“好呀,既然来都来了。”


“不过守夜的饭只有素食。”


“欸?”


堂本剛来和井上并排坐,其余几个餐桌坐着三三两两的中年男女,大家都并不急着用餐的样子,互相小声聊天。直到有一位戴眼镜的男士招待法师就了坐,诵经终于结束。法师讲了几句,堂本剛又对在座的宾客再三感谢,井上才知道原来这些人都是邻居或社工。


堂本剛最后扭头对法师说“您请用餐吧”,法师也不再客气,动起筷子,其余人于是边吃边聊,气氛竟然有几分和谐。


“这个食盒搭配,还是第一次吃到。”井上也和邻座的剛聊起来。


“合胃口吗?”


“意外得感觉能吃很多。”


“那是光一君饿了的缘故吧。”


“啊?哈哈可能是这样没错。”被突然这么称呼,井上还是避免不了难为情,他继续说,“刚才烧香的时候,看见那两盘沉香,好像烤肉调料啊。”


“哈哈真是有够大不敬啊,你这个发言。”


“我是觉得剛君也不会介意才告诉你的。”


堂本剛眨眨眼睛,说,“光一君和我很合拍嘛。”


井上嘴里塞满了凉拌杂菜,嘟嘟囔囔地说,“嗨,毕竟都当过那个人的儿子。”井上用的是过去时态。


剛一时半会没说话,他在摆弄筷子,在腐皮寿司里挑挑拣拣,又问,“这就是命运么?”


井上摸了一把嘴说,“没吃饱,说实话,这个餐盒虽然很精致。”井上觉得很神奇,这个叫做堂本剛的家伙似乎有种魔力,感觉自己真的和他变成了兄弟似的。井上甚至想向他撒娇了。


井上没忍住,提议道,“不如我们去吃烤肉吧?”


剛问,“从这里逃出去?”


井上解释,“先去吃烤肉,然后喝酒,最后去泡温泉。”


剛说,“通夜里去泡温泉,这可太顶了,光一君果真是个十分厉害的人物。”


井上谦虚的毛病又犯了,他说“哪里哪里,泡温泉本来是我课长的提议。”


“课长?”


“我其实是出差路过。”


“这样,那光一君的课长现在是谁在招待啊?”


“啊、这个——”井上的裤兜突然震起来,他掏出手机,扭过身在侧边点亮屏幕。


说曹操曹操就到。


井上汗颜。


收到的邮件单刀直入:“叫你去祭拜而已,没叫你去被人绑架啊。”


(tbc)


2023-03-18 5 15
评论(5)
热度(15)
© 人累观察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