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KK】污点恋人 - 16

“我以为剛君来之前所说的诊断是打算针对我课长的。”井上被堂本剛从水里捞起来,游到池边,他冷着一张脸。

 

“他是个自私的冷血混蛋,我隔三条街都已经嗅到他的气味了。”

 

井上不知道说什么。

 

堂本剛歪着头看他,“问题在于你,光一君。他欺负你,你任由他欺负,他占你便宜,你无动于衷。说白了他只是早你几年进公司,今天的他是你的上司,明天你大有可能踩到他的头上去,本质上你们并无区别,你不需要做一个毫无底线的老好人,但是如果今天的你确实这么做了,你应该问问你自己的心,它为什么强迫你做到这种地步。”

 

井上站起身。

 

堂本剛仰头,继续说,“不管是被霸凌还是被爱,重点是他扣给你的那顶名为‘妄想症’的帽子,他为什么要在你意识到那是什么之前断定它是‘妄想’的,他在回避什么,你真正想要的又是什么?”

 

“剛君要去桑拿房吗?”井上背对着这人问。

 

“不了吧,那个房间太小,我看容不下三个人。”

 

堂本剛说完挤干湿毛巾,随意地搭在脸上,不再说话了。

 

*****

 

井上推开门,躺在盐席上的人稍微看他一下,又立马闭上双眼。

 

井上小声问,“打扰到你了么,课长?”

 

堂本光一没有回答。

 

井上于是默默给炉子里浇水,把桑拿室的气温烘上去,然后找了个二阶的角落盘腿坐下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一直没人说话,只有一些水珠蒸发的动静。井上犹豫,还是决定先开口,“课长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量子力学。”

 

井上摸摸鼻子,“课长的喜好似乎从小就一直没变过,从蝴蝶球到量子力学。”

 

堂本光一睁开一只眼睛瞧他,井上分析道,“蝴蝶球球路诡异,具有极强的不可预测性,捕手、击球手甚至连投手本人都不知道球的具体落点,很像是课长一直以来会喜欢的风格。”

 

“我读国中的时候我那个混账老爹兼任野球社的指导老师,他当时年纪大了啊,球速上不去,老东西自尊心又强,就开始钻研这种偏门技法,他说要把我培养成独一无二的蝴蝶球投手,因为投这类球不用大力挥臂,有利于保存体力,很吃投球局数,可以称霸整场。”

 

堂本光一翻了一个身,侧卧,单臂撑着脑袋,继续说,“听他的话我练过一段时间,很快就发现想要投出这种球根本就没有专门的教练可以教嘛,那个老东西只会讲大话。而且这种球不稳定,在我极少成功的那几次经验里,我大脑都很清晰,与其说是实力不如说靠的只是灵感——”堂本光一停顿,像是在回忆,“以及运气吧。”

 

“听上去像赌博一样。”井上语气微弱,他回想起那个不久前去世的老人,简陋的葬礼和缺席的家庭,模糊的遗像和暧昧的表情。

 

“只不过赌注是别人的人生。”桑拿房灯光氤氲,堂本光一坐起身来,看不清脸上是否挂着晦暗不明的笑意。“那位成田君恐怕是真的师从我老爹也说不定,关于他会向别人吹嘘自己有个擅长蝴蝶球的天才儿子这件事情,我丝毫不感到怀疑,毕竟在他的幻想里,我根本就是‘千里马’初号机。”

 

井上说,“课长不久前也说过想要当我的‘伯乐’。”

 

堂本光一挠着后脑勺说,“井上君不会当真了吧。”

 

井上张口,却像以往很多次一样发不出声音,他体会到了历久弥新的沮丧感。

 

堂本光一笑了一下,继续说,“我没有资格成为井上君的‘伯乐’,井上君更不应该成为任何人的‘千里马’。井上君是个十分出色的人,而我说白了只是早你几年进入公司,今天的我是你的上司,明天你大有可能踩着我的头上来,我说的是事实,即使你拒绝去看它,你不能否认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,归根结底我们都自身难保,井上君,我和你并无区别。”

 

“别说了。”井上垂着头,他说“别说了。”

 

堂本光一停下来,嘴角仍旧带着笑。

 

“怎么都感觉堂本课长好像太狡猾了。”井上把盘着的双腿伸直,他忍太久了,他老早就觉得腿麻了。

 

井上可笑地发觉,虽然这人嘴里说着“我和井上你并无区别”,本质上分明是和他口中的“混蛋老爹”一脉相承。如果一定要做区分,那只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堂本光一是个更加高级的伪君子罢了。他隐蔽但透彻地愤世嫉俗,以自我厌恶的方式憎恨他者,还要将一己私欲包装成普世的法则来虐待自己,山田原来一直都没有看错,被交代去递香典钱这件事只不过是这人常规的服从性测试,自己却偏执地一定要挖掘背后的原因。井上抬头看向堂本光一,讽刺地想起,这人还说过欣赏自己的地方是“会问为什么”。


什么“被爱妄想症”,说白了真相根本就藏在1/5的内容里。井上恍然大悟,原来只有首先意识到自己真正想要什么,才能察觉到面前这人到底在回避什么。 


堂本光一寻找这人的眼睛,说,“井上君的表情怎么看起来有点可怕。”

 

井上回答,“之前课长说我要学会讨价还价。”

 

堂本光一眼睛亮起来,他笑了一下,“让我猜猜,和那位成田君有关?”

 

井上神色一滞,他有些僵硬地说,“我代替堂本课长递了香典钱,作为交换,就请让我使用这个身份一直到天亮吧。”


(tbc)


2023-03-27 4 11
评论(4)
热度(11)
© 人累观察/Powered by LOFTER